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接受,孩子的特別之處


張芸綺
我生命中的第一個寶貝

毫無意外地
也是我生命中最傾盡全力去愛的第一個寶貝

從胎教開始
從出生開始
幾乎都是照著書養

剛出生的她
的確乖巧又聽話
四個小時喝一次奶
喝完奶玩一下下又可以繼續再睡
好帶極了

天真的媽媽我還自以為自己很有生養孩子的天賦

而這一切就在綺綺慢慢地學會走路、講話之後完全翻盤了

首先
我發現到她特別害羞
接著我發現她特別怕吵
然後我發現     她其實喜歡獨處

雖然一歲半後她就會說話了
但是她常常用不說話來表達她的不滿

所有大人們自以為很好玩的遊戲
比如去人很多的公園、或是很熱鬧的團康遊戲
對她來說簡直就是如坐針氈

不如去圖書館好好的坐下看一整天的書


於是媽媽我開始求助
開始大量地閱讀關於兒童情緒障礙的書籍
開始逢人就問,怎麼辦?

情況在綺綺三歲半時突然變的很嚴重
因為她除了沒禮貌、愛生氣、還開始故意大便在褲子上
媽媽失控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綺綺每次都在做錯事之後懺悔地對媽媽說:拜託不要生我的氣好嗎?

這句話讓我徹底醒悟
三歲的孩子怎麼會用這種語氣說話?
我一直覺得孩子是「故意」惹我生氣的
但是,為什麼她要「故意」讓大人生氣?

於是我不得不帶她去上一堂八百元的情緒治療課程
在這過程中  慢慢地我看懂一些事情
當然孩子是有進步的
 
只是
就在綺綺在情緒治療的課程中也大便在褲子上之後
我決定停止這一切
我不想改變了

一路走來,我就是想把孩子變的聰明乖巧又聽話
希望孩子逢人就笑、大方有禮
聽不得別人說自己的孩子沒教養

但我忘了
孩子有她天生的脾氣與樣貌
為什麼我不接受她呢?

綺綺的四歲生日就快到了
因為我不再那麼介意她的情緒問題
好像綺綺「故意」的情況也不知不覺中減少了

孩子喜歡看書,我就讀給她聽吧!
孩子不喜歡去人多的地方,那就別勉強吧!
孩子不喜歡跟不認識的人打招呼,那就媽媽代替吧!

接受,孩子的特別之處

並且也了解到

自己的孩子,自己才看得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