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壓歲錢/自主權


佑佑在今年得到了第一次合法使用壓歲錢的權利,可以決定自己想買什麼玩具,可以自己排隊結帳,找錢,領發票。
這樣的經驗讓他覺得很新鮮,而且很特別,所以他一再的提出想買玩具的要求。初嚐甜頭的他到哪都想買玩具,但錢很快的就在兩天內花光了。
此時此刻的他,內心戲就是:想買玩具,可是沒有錢,好想買玩具,可是沒有錢...
之前媽媽爸爸就有討論過這個問題,對於孩子來說,壓歲錢的誘惑實在太大了,很難忍住不一口氣花光。而且孩子是健忘的,難保以後又跟大人吵著要買玩具,一整年的考驗,孩子實在很難做到。
孩子當然是擋不住誘惑的,孩子當然是健忘的,所以這件事其實考驗的是大人啊!
但唯有如此,明年此時孩子才會想到去年的他是如何花光這筆壓歲錢的,也才會了解金錢不是無限增生,是有限制的。
同時,也只有這樣,我們此刻的堅持才有意義。
今年才過沒幾天,佑佑總算了解他沒有多餘的錢買玩具,然後在認清這個事實之後,他崩潰了。
在人來人往的商店內哭鬧:我就是要買,我就是要買!我要買玩具,我要買!
媽媽:你覺得很傷心。
佑佑:對...
媽媽:可是我們沒有要買玩具。
佑佑:我要買!我要!
媽媽:佑佑很傷心不能買玩具。
佑佑:對...我好想要買玩具...
媽媽:可是我們沒有多餘的錢買玩具了...
佑佑:我要!我要!
就這樣來回哭鬧了將近十分鐘吧,媽媽竟然一點想生氣的心情也沒有,在一旁等待的爸爸跟姊姊也是靜靜的等候著。
也許是因為我們都在心裡準備好了,等待孩子應該會有的情緒來襲,沒有太多的脾氣,只是腦裡一直想著如何協助孩子消化情緒。
突然媽媽問:佑佑喜歡自己買東西的感覺是嗎?
佑佑:對...
媽媽:佑佑覺得可以結帳的感覺很好是嗎?
佑佑:對...
媽媽:我們雖然沒有多餘的錢買玩具,可是我們還是有錢可以吃飯,等一下如果我們要吃飯的時候,請爸爸讓你結帳好嗎?
佑佑:好...
眼淚突然停了,他說:可是我現在不想結帳,我想等天黑再結帳。
媽媽:好,如果你想結帳的時候,再請你幫忙好嗎?
佑佑:好...
笑了。
原來,孩子爭的,不是壓歲錢,不是玩具,不是結帳遊戲。
是自主權。
我們從來就無法左右從自己細胞分裂出來的下一代。
今年還有359天,我們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